校区简介

学院简介
发布者: 互联网经贸学院总管理 更新日期: 2023-09-27 访问次数: 9237



福建理工大学互联网经贸学院位于鼓山(曾名鳝溪)校区,坐落于福州市晋安区鼓岭风景区,于2017年成立。学院占地面积达20多万㎡,拥有实践实训场地建筑面积达1万㎡,现有在校生3000余人。近年累计投入逾1亿元资金以改善校区面貌、办学条件和学习生活环境等。校区校园风景秀丽,空气清新,设施完善,管理有序,教学规范,特色鲜明,乃求学育人佳地。

瞄准国际化高水平应用型办学定位。紧扣党中央提出的“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战略要求,切实落实数字经济国家战略的人才培养需求,建设“互联网+经贸”专业集群和数字经济学科群,实现传统经贸类专业学科的转型升级,为打造“国际化高水平应用型商学院”办学定位探索出一条特色道路。

凸显互联网经贸专业类集群优势。在福建理工大学实施校区一体化融合发展战略下,依托鼓山校区资源,深度融合“互联网+”与数字技术,推进新时代互联网经贸类专业集群与改革。现涵盖了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方向、数字信息与数字技术方向)、财务管理(财务共享与大数据方向)、电子商务(运营管理方向、数据分析方向)、市场营销(数字营销方向、新零售方向)、国际经济与贸易(跨境电商方向)、互联网金融(区块链金融方向、量化投资方向)、国际商务(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方向、数字国际商务方向)、工商管理(企业数字化管理方向)、京东电子商务行业工程师实验班以及国际商务留学生班等本科专业。不断探索数字与实体经济融合式的产教融合培养,深化改革与创新,加强“OBE-CDIO”理念与国际商学院认证建设,注重互联网与数字化思维、创新创业及国际化训练和培养,持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注重思政育人的创新和研究实践。电子商务专业获批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首批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单位、工商管理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电子商务专业虚拟教研室福建理工大学基地;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23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省级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立项建设课程2门、福建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大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1个、省级慕课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1个;立项校级“双优课程”教学案例6项、课程思政建设项目4项、数字化教材建设2项、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3项等,取得校级教学成果奖7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思政教育教学的创新与研究很好地促进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人才培养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

深化学科与科研建设力度和布局。聚焦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打造数字经济学科交叉特色。现有工程管理的“互联网金融与量化投资”、电子信息的“区块链与智慧管理”,以及物流工程与管理的“跨境电商与国际物流”三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招生方向,迈进研究生层次教育的新阶段。同时,结合“十四五”规划契机,积极筹划数字经济、国际商务、金融等专业学位硕士点申报,培育建设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在学术研究方面,过去三年里,荣获福建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决策咨询报告被领导批示或采纳10项以上;立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各类课题逾100项,经费总额近400万元;发表论文120篇以上,其中SSCI/SCI高水平期刊论文40多篇。如《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等TOP期刊5篇以上。

汇集境内外交叉多学科人才精英。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引进了一批外籍高层次人才和海外教育学习背景人才。现有专任教师86人,布于管理学、经济学、工学、理学等多学科,其中外籍博士3名。博士师资比例约80%,海外学习经历(不含台湾省)师资比例超30%,双师型比例超40%,有10名台湾省籍博士加盟学院,很好地促进了两岸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拥有福建省新世纪人才、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人才等。多元化、学科交叉背景的人才队伍,有利地推进了互联网与经贸的交叉融合,更好地服务福建省数字经济的发展建设,也为打造国际化高水平应用型商学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搭建数字经济科研平台与特色基地。持续性推进数字经济学科建设,拥有1个省级平台“福建省-肯尼亚丝路云联合研发中心”、1个厅级平台“福建省智联云供应链科技经济融合服务平台”,以及2个校企合作平台“丝路云展会研究院”、“‘工院-平芯’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以及6个校级平台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一带一路”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智能商务与精准营销研究所、智能财务与精算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与区块链研究中心、数字化管理与创新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形成“数字海丝与自贸区”、“数字经济与商务智能”、“互联网金融与区块链”等若干个研究优势和品牌。此外,还在非洲、欧洲开拓并与当地高校共建“丝路云展会研究院非洲中心、欧洲中心”和“数字经济教育培训非洲中心、欧洲中心”等平台,强化教育科研的国际化服务能力。

聚焦多层次多元化多领域发展。积极开拓国际合作办学,与多伦多大学签订数理金融硕士合作项目,与肯尼亚内罗毕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学生前往国外高水平大学深造创造机会;与京东集团开展产教融合项目战略合作,成立福建理工大学京东智联云产业学院,开设电子商务行业工程师实验班,打造有特色的现代产业学院,实地推进产教融合,服务数字经济和数字海丝;组建互联网经贸类专业集群与数字经济学科群产学研建设指导委员会,汇集福建春伦集团等29家企业高管,更好地服务人才培养与产学研合作。此外,进一步深化与国脉科技公司的产学研合作,成立“福建理工大学国脉研究院”、“‘工院-国脉’联合推进大学生实习实训就业中心”、“‘三创产教融合科技园’福建理工大学国脉信息学院·互联网经贸学院创客中心”等平台;与国信证券等40多家企业签署项目合作协议或校外实践基地协议,联合多家企业打造“新媒体产教融合基地”、“互联网创客中心”等;还与福州市晋安区各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保持紧密业务联系和合作,如共建“新智荟栖息地”、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与实习就业工作。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每学年参加企事业单位各类实习实践活动和开展丰富的竞技体育运动、文艺活动,为学院打造多层次多元化多领域商学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数据更新至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