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真实验室

一、实验目的:本项目主要依托学校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子信息与电气技术实验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管理类专业实验教学中心及省级科研平台大数据挖掘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央支持地方建设项目经济与管理仿真综合实验室建筑工程全生命周期仿真实训模拟实验中心等平台,而开发和开展的实验教学工作,直接服务于本校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涵盖工商管理、国际商务、金融工程、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会计学、审计学等专业;同时,也依托与其他高校的联系,为实验项目的建设与应用注入了新资源和扩大了应用范围。BDA技术下--综合集成实验项目是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Big Data Analytics)实现财务管理实训、会计实训、审计实训的综合集成,提高学生学习企业资金规划运作、日常收支管理、审计监督等知识体系的整体性与效率性,突出知识的关联性教学,改善现有实验教学分散性的不足,能更好地帮助学生系统地理解和掌握财务管理、会计、审计三项工作的联系与区别,也服务于《财务数据挖掘与数据分析》、《数字货币与区块链》、《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证券投资学》、《数据挖掘与分析》、《网络爬虫与数据可视化》、《移动支付与第三方支付》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与实践工作。

  

二、实验原理--综合集成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是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BDA),将案例企业的财务数据从规划、运营到反馈,进行了整体化的贯穿,并生动描绘出财务数据在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审计监管等业务阶段的不同表达形式、变化规律与作用。不仅提高财会审实训的技术水平和大数据分析能力,也增强学生应对实际复杂财务问题的综合能力和悟性。其实验原理是将学生掌握的统计分析方法与工具操作,特别是分类、聚类、回归分析、关联规则及若干挖掘算法,运用到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并展示不同阶段的差异和变化所要呈现的实际含义。一方面,通过识别和提取资金运行过程的关键影响因素,进一步对因素进行定量研究,确定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和审计工作的逻辑关系,目的是将企业的资金运行及日常活动通过数据关联管理起来。学生掌握了BDA技术在--的应用能力;另一方面,通过串联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和审计工作的实践实训操作,整体性的学习和掌握--综合集成平台的各类操作关卡,增强了学生学习相关知识的实际联系与联想能力。

  

三、实验方法与步骤要求:

第一步:学生根据任务分工,进行数据采集与整理

第二步:学生根据虚拟“财--审”全过程,进行数据分工(区分)

第三步:负责财务管理数据分析的学生,提取和对比分析财务规划指标与财务报表指标数据

第四步:负责会计核算数据分析的学生,重点提取和分析成本费用、资产存货、现金流量等

第五步:负责审计数据分析的学生,提取审计报告及审计过程疑点的数据等

第六步:构建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关系模型,开展关联分析

第七步:构建会计核算与审计工作关系模型,开展关联分析

第八步:构建“财--审”关系模型,开展关联分析

第九步:构建“财--审”与行业、宏观指标的关联模型

第十步:评价和预测现有和潜在财务问题和风险


四、实验结果与结论要求:学生通过“BDA技术下‘财--审’综合集成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完成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审计监督的一体化实训要求。如,掌握数据分析的指标选取,指标的关联分析与建模,模拟结果的意义评价等。同时,要达到熟练操作平台与现实问题发现、现实意义准确评价的学习效果。

   

五、实验考核要求:

1)平时练习考核:50%

①平时练习程度:3次以上,考核学生对相关知识的了解程度,20%

②专题报告:1份或次,每名学生自选一个相关的专题做报告或汇报,20%

③平时表现:包括出勤情况、课堂提问、课堂交流等,10%

2)操作考核:50%

以小组形式4-6人为宜,展示小组操作与讲解过程,从项目内容量(15%)、操作熟练程度(10%)、数据分析质量(10%)、团队合作程度(8%)、ppt或视频制作质量(7%)等指标进行考核。 

  

六、视频动画学习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