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2015年学院简介及招生专业介绍(鳝溪校区)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更新日期: 2015-06-26 访问次数: 199

国脉信息学院(鳝溪校区)

福建工程学院鳝溪校区(国脉信息学院)是福建工程学院试行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展校企深度合作的二级教学单位,由福建工程学院统一招生,颁发福建工程学院毕业证书。学院位于福州市晋安区鳝溪,北倚风景秀丽的鼓山风景区,占地面积300亩,校园环境优美,设施配套,教学规范,管理严格。
国脉信息学院拥有目前国内先进的光传输实验室、数据实验室、网络实验室、软件研发实验室等。各实验室既是良好的教学教研实训平台,也是企业前沿产品的研发基地,体现了校企合作、资源共享、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特色,学生在校园内可以自主进行各类实验、课程实训,有效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学院充分发挥合作企业的资源,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众多企业实习实训的机会,为就业开辟绿色通道,促进学生“从知识到能力,从学校到企业”的转变,提升学生就业竞争优势。
人才培养方面
学院按照“以生为本、素质为基、能力为重、特色为先”的教育理念,充分体现校企合作办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的特点和优势,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学院实施“3+1”教学模式,前两年主要学习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以思想品德素质为核心,以人文素质为基础的素质基础教育课程,以培养学生的品格、智慧、能力为目标,构建宽专业的课程模块。第三年设置柔性选修课,构建大类专业的企业《基础工具平台》课程模块,学生可根据自身条件和社会需求自主选择合适的专业课程模块。第四年学生可按自主选择的专业方向参加专业技术岗位实践,并在生产岗位上自主学习柔性课程,及时补充专业知识,调整专业知识结构,提高就业竞争力。
学院重视学生英语和计算机网络技术方面的能力培养,使学生在英语听、说、读、写等方面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能适应外企或涉外商务洽谈等工作,在计算机网络通信项目的开发和外包服务方面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
咨询电话及网址:0591-22850718http://gmxx.fjut.edu.cn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地点:鳝溪校区)——本科 学制四年 理工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在计算机领域建设适应生产、建设、服务、管理需要的,有扎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基础理论,系统地、熟练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专门知识及基本,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具有进行有效交流与团队合作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从事计算机科学理论、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计算机应用及计算机网络等方面的科研、开发、教学和管理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组成与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编译原理、人工智能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 网络工程专业(教学地点:鳝溪校区)——本科 学制四年 理工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在计算机领域建设适应生产、建设、服务、管理需要的,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良好的职业道德,有扎实的计算机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系统地、熟练地掌握计算机网络工程技术,能从事计算机网络的设计、安装、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又可以从事计算机网络应用软件的开发、维护等,既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又具有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从事计算机网络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实施与管理、教学培训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通信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组成与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网络工程技术规范、软件工程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学地点:鳝溪校区)——本科 学制四年 理工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能从事电子信息、计算机应用技术等领域的电子设备与系统的应用、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及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模拟电路、数字逻辑电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子设计自动化、电子集成系统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技术、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高频电路、通信原理、传感器与检测技术、DSP技术及应用理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 通信工程专业(教学地点:鳝溪校区)——本科 学制四年 理工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信息与通信工程领域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需要的具有实践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掌握本学科的专业技术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较宽的专业知识,具有一定工程技术知识,具备扎实的工程技术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从事无线、传输、交换、通信设备与系统设计开发、技术管理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模拟电路、数字逻辑电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通信、信号与系统、高频电路、通信原理、数据通信、移动通信、射频与微波电路、信息论与编码、交换技术、现代无线通信技术、无线网络规划、网络优化。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 软件工程专业(教学地点:鳝溪校区)——本科 学制四年 理工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与文化素养,系统地学习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得到全面的计算机工程技术训练,具有扎实软件工程专业基础、较高的编程技能、较强的软件开发能力,能适应社会需求环境变化,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软件工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结构化程序综合设计、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操作系统原理及应用、数据库系统原理及应用、C/S程序综合设计、计算机组成与结构、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编译原理、软件工程、软件建模综合设计、软件开发过程综合设计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教学地点:鳝溪校区)——本科 学制四年 文理兼招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工作并具有信息系统及其软件的开发、应用、维护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信息管理导论、宏观与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统计学、系统工程学概论、基础会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工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 会计学专业(教学地点:鳝溪校区)——本科 学制四年 文理兼招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会计、审计、财经、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训练,具有分析解决财务与会计等问题的基本能力,并具有科技精神和人文素养的、职业道德良好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会计、财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实务和教学科研工作。
主要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审计学、统计学、财务管理、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经济法学、财政学、项目投资学、会计监管与公司治理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 工商管理专业(教学地点:鳝溪校区)——本科 学制四年 文理兼招
培养目标:工商管理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理论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勇于创新的管理人才,要求毕业生掌握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管理思维能力,在管理理论与实践方面能进行创造性和开拓性思维,形成较强的分析、决策和执行能力,并具备一定的自主学习和自我提高能力。
本专业重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发挥学校工科优势,采用能力本位教学方法,将工科的研究方法与工商管理专业的教学及科研结合起来,使学生成为掌握现代管理学和经济学基本理论,具有创新能力和工商管理知识的应用型高级管理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种类型的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或教学、科研工作。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企业运营管理、企业战略管理、物流管理、市场营销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经济法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 物联网工程专业(教学地点:鳝溪校区)——本科 学制四年 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好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在物联网系统及其应用的开发和集成能力,适应物联网工程领域生产、建设、管理、服务基层一线需要的具有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海西经济建设,能从事物联网系统及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运行与管理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英语、大学物理、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导论、电路、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通信原理、算法与数据结构、C/S程序综合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嵌入式系统、传感器原理、管理信息系统、射频识别技术、物联网导论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