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福建工程学院双创系列活动定位咨询专家开讲:同质化时代企业要差异化定位
发布者: 国脉信息学院 更新日期: 2019-04-08 访问次数: 285

东南网4月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用户只会记住第一,不会记住第二,企业要有差异化定位成为第一,最终占据用户心智,不然很难在竞争中脱颖而出。”3日下午,福建定位咨询专家詹军豪走进福建工程学院互联网经贸学院,和该校老师、学生以及闽商企业家代表分享了《互联网企业如何做战略定位》,精彩的定位理论演讲赢得了阵阵掌声,首度将定位理论引入福建省内高校大学。

詹军豪曾从事营销工作多年,在媒体行业也有过工作经历,随后创立了专业从事战略定位咨询的机构“福州华策定位咨询“,为多家闽商企业提供定位咨询服务。他首先介绍了定位理论创始人杰克·特劳特,根据特劳特的定位理论,商业成功的关键,是在顾客心智中变得与众不同,这就是定位。

“现场闽商企业家代表体会非常深,这些年生意特别难做,最大的问题是同质化竞争。”詹军豪提到,在物质匮乏时代,消费者要拿着钱排队才能买到商品,但现在顾客买一支牙膏都会发现超市整个货柜上展示着几十个品牌供选择,这会让消费者非常痛苦,在商家各种推广、打折促销信息满天飞的今天,消费者非常厌恶各种打折促销的信息,最终消费者只会购买心智中已经认定的一个品牌。

对此,詹军豪分析认为,只要存在竞争的行业都需要战略定位,只有个别政府指定采购的企业不需要定位。大部分的行业已经进入红海竞争,如果你的品牌没有与众不同,消费者就不会选择你,等待企业的就是痛苦生存,甚至破产。“消费者的心智认知才是品牌经营的终极战场,占领消费者的心智甚至比占领市场还要重要。”他说。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在校大学生选择自主创业,而随之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也成为了创业热门行业。

“互联网创业门槛低,前期投入少,有台电脑懂点互联网技术就可以起步,很学生在学校宿舍就开始创业。”詹军豪说,过去中国互联网创业靠模仿欧美的模式取得了成功,但到了今天的时代光靠模仿已经无路可走。很多互联网企业烧了大量的资金,到处投放广告,但却无人知晓。

他指出,定位不是企业或定位专家帮企业定的,而是消费者帮企业定位的,我们只是在研究消费者的大脑。他提出了定位几个步骤:分析竞争对手的优势与弱点,避开其优势,利用其弱点;确定自己品牌的定位;找到信任状,只是一个“定位”的概念不行;通过公关与广告,持续重复做,让消费者记住你的品牌定位。

詹军豪说,消费者心智喜欢简单,厌恶混乱。最具威力的定位就是:一词占领用户心智。定位需要企业家做出取舍,你无法满足所有人的需求,越想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对品牌的伤害就越大,品牌必须要聚焦。“做品牌就要做第一,用一个词占领用户心智,创业者不要想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在细分品类成为第一更重要。” 他对现场200多名闽商企业家代表、老师以及学生说。

福建工程学院互联网经贸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郑春华表示,当前互联网新思想、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层出不穷,在此背景下,在校大学生除了在课堂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外,还要知道行业前沿的发展变化,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给学生注入创新创业的基因,将来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如果学生了解战略定位的重要性,是可以提高创业成功率的。接下来将邀请政府主管部门、互联网业界、行业咨询专家等各界人士围绕电商运营、电商品牌打造,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技术等话题进行分享。

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原文链接:http://fjnews.fjsen.com/2019-04/04/content_22149808.htm?page=pc&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