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福建工程学院——福建省六一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丝路云展会研究院
发布者: 互联网经贸学院总管理 更新日期: 2021-01-22 访问次数: 498

一、福建工程学院——福建省六一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丝路云展会研究院

二、获批时间:2021年1月21日

三、研究中心简介: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金砖会晤期间深情盛赞厦门是“高素质、高颜值”的城市。继北京、上海、杭州之后,厦门成为又一个将在国际舞台闪亮登场的中国城市。由世界六大经济组织联合主办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致力于打造双向投资促进、权威信息发布和投资趋势研讨三大平台,已发展成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盛会之一,习近平主席在第20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贺信中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重要平台,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发挥积极作用”。

2020年疫情突然来临,对线下展会提出了严峻的考验。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举办的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2020厦洽会仍吸引1018个客商团组参会,其中包括来自69个国家、地区(含港澳)的境外驻华客商团组248个。“云上投洽会”3D展厅精彩亮相,近千家境内外投资机构闪亮登场,共觅商机;近百名国内外重量级嘉宾在投资促进主题论坛中线上线下共同研讨、分享智慧;大会期间共有2300多个项目达成合作协议,协议总投资额超8000亿元人民币。2020年12月10日,第十八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云上海创会”启动仪式盛大开幕。在启动仪式现场签署了各项战略协议。基于构筑提升国际创新平台的角度,福建省发展创新经济需要国家级项目成果交易平台和世界级投资贸易平台双轮驱动。

因此,该研究院的建设是顺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是福建工程学院与福建省发改委项目成果交易服务中心、福建省六一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三方共建,其中福建省发改委项目成果交易服务中心主要作为支持单位,为我省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发展搭建智库平台。

四、研究中心负责人:庄伟卿,男,1981年出生,副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博士、中佛罗里达大学大数据统计博士后、硕士生导师。现为福建工程学院国脉信息学院·互联网经贸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福建工程学院“一带一路”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计算机模拟分会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

五、研究方向

(一)云展会与数字经济

主要研究内容:(1)在疫情的重大事件外部冲击下,数字经济优势凸显,一系列线上需求呈井喷式增长,也为云展会打开了新的投资交易局面,从线下展会向线上战略转型的角度,开展云展会未来发展模式研究;(2)研究如何以大数据为纽带,打造数字共享平台,进一步培育创新市场主体,效发挥平台的承载功能,实现区域创新体系高效协同;(3)从产学研深度融合角度,研究如何建立创新创业创造孵化机制,使得创新要素不断集聚,创新资源得到有效配置,促进全社会不断创造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模式等促进经济增长。

1、方向负责人:庄伟卿,男,1981年出生,副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博士、中佛罗里达大学大数据统计博士后、硕士生导师。现为福建工程学院国脉信息学院·互联网经贸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福建工程学院“一带一路”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计算机模拟分会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

2、方向主要成员

鸿,教授,伯明翰大学经济学专业博士,互联网经贸学院

金明辉,副教授,台湾中央大学信息工程专业博士,互联网经贸学院

明,讲师,厦门大学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博士,互联网经贸学院

(二)丝路工商会议机制与成果

主要研究内容:(1)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有针对性研究几大国际重大会议的产生背景、每年议题、参会国家、会议内容等,重点研究会议工商会议运行的机制;(2)以国际重大会议产生的倡议、项目成果为研究对象,研究其成果的创新性、前沿性、可行性,重点将研究成果转化为与学科相关的建设路径,探索产学研用的高度融合与应用。

1、方向负责人:陈清福,男,福建工程学院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所属福建项目成果交易服务中心主任。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MBA硕士论坛答辩委员会主席,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会计学、企业管理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硕士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学报编委。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和文章60多篇,并多次获得福建省人民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专著《大学生竞争说》(北京大学出版社)、合著《大战略》(厦门大学出版社)。一带一路策略研究专家,海上丝绸之路21世纪对话专家咨询组负责人,海上丝绸之路基金专家咨询委员会特邀首席策略专家,新布雷顿森林体系海上丝绸之路智库特邀(中方)秘书长,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9·8)主创人,国家发改委丝路国际产能合作基金设计方案课题组特邀专家,商务部国际投资专家委员会委员、特邀专家,福建青年商会首席专家,《福建经济风云年度十大人物》评选专家,《感动福建年度十大人物》推委会专家委员,万里茶道协作体评选专家,中国跨世纪论坛主旨演讲嘉宾、中国跨世纪企业论坛主旨演讲嘉宾、中国跨世纪企业家论坛主旨演讲嘉宾、万里茶道中俄蒙城市文化论坛主旨演讲嘉宾、中国—马来西亚全球企业家大会海上丝绸之路主题主旨演讲嘉宾、亚太会展营销国际论坛主旨演讲嘉宾、中央电视台中国展会研讨会专题演讲。

2、方向主要成员

AHMAD WASIM,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博士、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Dedman酒店管理学院访问学者,互联网经贸学院

Ichiro Nakamoto(中本一郎),讲  师,南佛罗里达大学经济学专业博士,互联网经贸学院

许建伟,讲师,厦门大学西方经济学专业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美国博林格林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互联网经贸学院

(三)618展会经济

主要研究内容: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原名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的经济评价,以及落实“项目—技术—资本—人才”的政策研究,开展福建省吸纳国内外科技成果与福建企业对接的效果评价研究,研究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平台价值等。

1、方向负责人:陈碧琴,女,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学士、英国赫瑞-瓦特大学爱丁堡商学院工商管理(MBA)硕士,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六一八产业公司总经理。

2、方向主要成员

郑素芳,讲师,华南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互联网经贸学院

蔡婉华,讲师,福州大学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博士,互联网经贸学院

叶倩倩,硕士,福建省六一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四)云展会与复合型人才培养

主要研究内容:(1)互联网的世界无国界,全球企业的合作越来越频繁,行业的协同发展程度越来越高,从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需求方面,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人才一直是一带一路沿线沿岸各国政府、企业的实际需求,着重研究一带一路背景下复合型人才培养的现状与需求;(2)各类企业对人才的要求,特别是对综合型管理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以云展会为立足点,开展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研究,以适应“互联网+”与一带一路市场的需求为目标,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质量。

1、方向负责人:李婷,女,1985年出生,福州大学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博士,讲师。现为互联网经贸学院工商管理教研室主任、教师。主要研究方向和兴趣:制度创新与技术进步等。

2、方向主要成员

郑春华,副教授,福建农林大学涉农企业经营与管理专业博士,互联网经贸学院

毕钊铭,讲师,澳门科技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博士,互联网经贸学院

林黎明,讲师,厦门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博士,互联网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