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台籍教师唐国泰: 一杯咖啡萃出两岸浓情
发布者: 互联网经贸学院总管理 更新日期: 2021-09-30 访问次数: 364

唐国泰在为学生授课。(受访者供图)


  遇见唐国泰老师,是在一个秋日的午后,他正忙着烘制咖啡。

  “这款是产自印尼的‘曼特宁’,口感香醇,还有巧克力的香味;这款是产自新几内亚的‘天堂鸟’,这几年很流行。这几款都是几位老师喜欢的口味。”唐老师说,咖啡烘好磨好后,将送给几位正在居家观察的同事,希望能为他们捎去一份温暖和生活的情趣。

  来福州短短1年,唐国泰已和这里的同事、学生“打成一片”。“平时我喜欢和大家分享咖啡知识和品鉴方法,再烘焙一些咖啡豆作为小礼物送给大家,一来二去,自然就熟络了。”在他看来,咖啡可以让大家从繁忙的工作中抽离出来,舒缓压力,感受生活的美好,也是他打开人际交往的一把钥匙。

  去年8月,唐国泰从台湾来到福州,就职于福建工程学院(鳝溪校区)电子商务专业。“福州的生态太好了,满眼都是绿色。你瞧,从我窗户这边看过去,多美!”他说,每天抬头远望,青山、绿水和薄雾尽收眼底,让人心旷神怡,这也是他爱上福州的重要原因之一。

  来福州后,唐国泰感受到浓浓的人情味。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今年很多台胞都没有回台湾,市台港澳办、市台联经常组织各种活动,让大家分享交流,一同感受福州文化。参加这些活动的同时,唐国泰也将咖啡融入其中,他带上准备好的电子课件,一边讲解咖啡基本知识,一边演示冲泡技法,活跃现场气氛的同时,也让大家倍感温暖。

  除了对咖啡的喜爱,唐国泰对茶也情有独钟。“我在台湾时最爱喝的是冻顶乌龙茶,到福州发现这里的肉桂、水仙等岩茶,和冻顶乌龙茶有着莫可名状的‘神似’。”唐国泰说,后来他查阅资料发现,台湾冻顶乌龙茶最早要追溯到清朝,当时是由一家福州茶叶公司设在台湾的分公司在经营,“这么说来,其实两岸的茶文化也是一脉相承,难怪我找到了‘根连根’的感觉”。

  唐国泰祖籍是浙江杭州。多年前,他曾和父亲回大陆探亲,从那时起便有了一种寻到“根”的情愫。后来,他在台湾遇到一个祖籍河北的女孩,两人喜结连理。多年来,一家三口先后前往北京、西安等地,游历祖国大好河山,参观憧憬已久的名胜古迹,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由于在两岸文化交流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加之从教多年,今年4月,唐国泰受邀担任第九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两岸高校创新创业设计大赛的主办老师。为了吸引更多台湾选手参赛,加大宣传力度,唐国泰克服重重困难,先后5易其稿,并利用多年的人脉资源,让此次活动得到大力宣传。本次大赛共吸引海峡两岸400多名学生参赛,投稿作品280件,其中台湾文创组作品75件。大赛不仅推进了青年创新创业,也让两岸青年学生的交流更紧密、情感更深厚。

  “父亲在世时一直教诲我:如果你有能力,就回到大陆,为两岸的中国人作些贡献。”唐国泰说,如今他来到福州教书,不仅实现了自己的心愿,也圆了父亲的夙愿,他希望发挥专业优势,为两岸文化交流贡献绵薄之力。


原文链接:http://mag.fznews.com.cn/fzrb/2021/20210930/20210930_011/20210930_011_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