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运行管理

关于开展毕业设计(论文)期初自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互联网经贸学院总管理 更新日期: 2022-03-04 访问次数: 39

各学院:

为了进一步提高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水平,提升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质量和学术素养,请各学院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与质量监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切实做好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现将毕业设计(论文)期初自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自查要求

1.是否组织师生认真学习《福建工程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闽工院教〔2019〕33号)和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细则,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动员及工作流程、写作要求等培训工作。

2.是否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与质量监控工作的通知》及相关文件的要求和本科教学评估、专业认证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遴选、选题、开题、任务书等各环节工作。

3.是否为指导教师和毕业生分配账号,通知在线使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开展选题、任务书下达、撰写开题报告、完成学生周记和教师指导记录填写等系列工作。

4.是否组织二级学院督导组对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任务书下达、开题报告、教师的指导人数等工作进展情况自查,重点检查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管理系统师生使用情况。

5.是否加强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的审核把关。组织专业教研室开展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专题会议,做好选题审核把关,筛查题目陈旧、难度太低或太大、涵盖范围不适当等问题。是否召开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审定会议,认真审核专业教研室提交的选题,并做好审核记录。确保选题质量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把不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的选题排除、淘汰,每学年选题更新率应高于80%。

6.选题是否符合:工科类要求课题尽量侧重于工程类型,法学类、经济类、管理类的选题应侧重于实务类型。一人一题,且题目总数多于学生人数,若课题较大,需要两人或几个人合作时,必须分解为若干小课题,明确分工,使每名学生有所侧重,体现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以利于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中得到较为独立、全面的训练。

二、检查方式

以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为载体,学院针对各专业进行自查为主,教务处进行抽检。学院自查时间为2021年3月1日至3月7日。

三、材料报送

3月1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以下材料由分管领导审查后报送教务处,电子文档发送到sjglk@fjut.edu.cn。

1.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

2.涵盖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系统优化建议等期初自查报告。

福建工程学院教务处

2022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