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运行管理

互联网经贸学院开展新进教师本科教学规范培训暨新老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 互联网经贸学院总管理 更新日期: 2022-09-08 访问次数: 10

2022年9月7日下午,互联网经贸学院在四楼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新进教师本科教学规范培训暨新老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庄伟卿、协管教学工作院长助理李婷、新进教师、专业负责人代表、教研室主任代表、教学办主任等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交流会。培训交流会由院长助理李婷主持。此次培训交流会邀请了我院督导组组长郑春华副教授给大家做以“本科教学规范及文档整理”为主题的专题培训。

培训交流会分两个阶段进行,首先由院长助理李婷向各位新进教师讲解《福建工程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规范》和《福建工程学院线上授课规范(试行)》两个文件,并对文件中的重点难点部分进行详细解读。随后进行以“本科教学规范及文档整理”为主题的专题培训,郑春华副教授的专题培训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本科教学规范”,郑老师结合自己普通教师20余年的教龄和院教学督导组组长的双重身份,以《福建工程学院本科课程教学管理规定(修订)》(闽工院教〔2019〕14 号)文件为指引,从“教师的任课资格”、“课前准备”、“教学过程”和“课后工作”四个部分并结合督导反馈的教学问题来系统化讲解新进教师在本科教学过程中应学习掌握的内容和需注意的问题;第二个部分是“教学文档整理”,其中重点讲解试卷文档整理,试卷文档清单、试卷册装订、试卷批阅、平时成绩评定、试卷及成绩分析、试卷册归档、非装册的试卷文档等七个方面内容并列举优秀试卷和不合格试卷进行详细的案例解说。其次,各新进教师就课堂教学过程中会遇到的疑难问题和老教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会议最后由副院长庄伟卿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新进教师是学院发展的新生力量,本科教学是基础,课堂教学质量直接影响到人才培养质量,新教师要加强本科教学规范有关文件的学习并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进行实践,不断提升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