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在线

我院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 互联网经贸学院总管理 更新日期: 2022-09-20 访问次数: 10

为帮助2022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合理规划大学生涯,提升专业认知,增强专业认同,切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9月13日至9月18日,我院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相结合的形式,突出安全、融入、规划教育主题,围绕思想领航、学习导航、成长护航三方面,开展了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思政教育引领学生志。9月14日,学院组织全体新生集中收看校党委书记吴仁华为2022级全体新生讲授的题为“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的开学思政第一课。吴书记勉励新生们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里,将个人奋斗汇入国家和学校事业发展洪流,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9月15日,学院党委书记曾金盾以“大学生理想信念及党建教育”为题为2022级新生开设党课,曾书记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个人理想追求有机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   

开学典礼彰显仪式感。9月14日,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旗山校区隆重举行,各二级学院设分会场,通过网络平台同步直播。师生和家长们一起相约云端,共同见证新一代福工学子迎来人生新时刻。开学典礼上,校领导为新生代表授予学校徽章,台下、分会场的新生全体起立,集体佩戴学校徽章,这枚小小的校徽承载着福工人的光荣与使命。童昕校长对全体2022级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要修身明德,砥砺高尚品格;二要勤学致远,积蓄奋进力量;三要笃行至善,追求全面发展。

知史爱校,做新时代福工人。学院党委副书记郑广贵为新生讲授了一堂校情校史专题课,带领新生感受福工126年风雨历程所积淀的文化底蕴和优良传统,加深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增强新生的主人翁意识。随后,他还为全体新生讲授了一堂以“当代中国的历史性跨越与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为题的思政课,号召全院新时代青年勇于担当使命,踔厉奋发,为福工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突出生涯规划教育,为学业指明方向。为了让新生更好地了解专业背景与前沿发展、培养方案及课程设置、就业前景与发展趋势等专业情况,清晰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9月13日,学院组织各教研室主任、学科带头人、班导师深入学生入学教育课堂一线,开展各专业教育,直观地让学生们对未来的学习、工作有深层次的了解。同时,学院邀请了福州大学副教授、福建省毕业生就业指导专家、国家认证生涯规划师阮娟为2022级新生职业生涯规划进行指导,帮助大家确定职业发展目标,结合专业特点了解职业方向,引导同学们通过充分的自我探索、职业探索来构建职业方向。

在集中教育阶段,学院还设置了心理健康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两个专题教育内容。为了引导广大新生了解心理健康知识,重视心理健康,保持良好心态,尽快适应校园新环境,学院邀请了校心理中心主任陈雅彬老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为广大新生分享了当代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惑及问题,以及如何进行自我调适以便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引导新生以更加健康积极的心态拥抱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此外,学院还专门邀请了校三创学院郭淸老师,为大一新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主题讲座,普及了新生创新创业的知识,进一步提升了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也有效激发了新生们的创新创业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