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福建工程学院互联网经贸学院:党建领航,创建“八主”工作模式,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 互联网经贸学院总管理 更新日期: 2022-11-29 访问次数: 290

作者:曾金盾 陈长林 马辉

福建工程学院互联网经贸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积极响应省委“三提三效”行动部署号召,创建“八主”工作模式,着力推动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领航,紧抓政治引领主方向

一是健机制、促完善。修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调整整合各类常设机构和非常设机构委员会名单,完善制度文件10余项,贯彻“集体领导、集体决策”民主集中制制度,发挥党政班子在事业发展中的关键性作用,集体研究党建思政、学科建设、人才引进、教育教学、学术科研、社会服务等重大事项,把好政治关,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好学院顶层设计,召开党员大会,完成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在系统总结“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基础上认真思考和谋划推进“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二是强理论、促提升。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头雁引领作用,规范完善党支部、教研室理论学习制度,构建“党委中心组领学、党支部深学、教研室共学、党员细学”的“四学模式”学习长效机制。执行党委委员定期下支部、下教研室、上平台巡听学习情况的“二下一上”督学制度,查看学习效果,及时指出学习过程中需要改进之处。丰富学习方式,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讲座、理论研讨、主题实践教育、组织观影、平台自学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混合推进,主动跟进学习进度,切实提高师生理论学习水平。

三是抓支部、促发展。实施党支部“对标争先”计划, 加强对3 个省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培育创建工作,建立党支部达标创星工作台账。扎实推进党建进公寓工作,在宿舍区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党员亮身份、党员一帮一、党员督导等党建进公寓活动,进一步形成学生党建工作合力,实现学生党建工作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和机制的创新,增强时代感和针对性。发挥党支部立项的抓手作用,实施支部共建工程,推动教工第二党支部与福建省六一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教工第三党支部与中共福建富民云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的校企业支部共建,通过资源共享、互帮互助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支部工作水平。

党建领航,守好课堂教学主渠道

一是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以“立德树人”为主题的课程思政大讨论、大学习,从课程思政的内涵、要求、建设和融入等方面进行研讨和总结。充分利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以课程思政教学为切入点强化学生思政教育。《创业投资与管理》课程入选新华网“新华思政”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2019年以来,获校课程思政项目立项建设7项。举办学院首届“匠心中国”课程思政讲课比赛,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挖掘教师队伍中“课程思政”好苗子,带动教师授课时自觉植入课程思政元素,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引领效果,促进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政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在学校 2021 年“匠心中国”课程思政讲课比赛决赛中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二是推动教学创新改革。适应教育发展新形势,推动教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数字技术、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集中力量打造智慧教室、智慧实验室、智慧语音室,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教育教学环境,探索探究式、讨论式、翻转式、个性化教学方式,强化线上课下、线下课上有机结合的SPOC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各类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参加各类教学竞赛。2019年以来,获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4项,获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获校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17项。

党建领航,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

一是划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田”。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委重要任务来抓,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形成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着力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工作合力。在教职工的年度考核中,实行意识形态一票否决机制。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党委会专题会议,研究学院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及时分析研判、全面压实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

二是织密网络意识形态“防护网”。学院党委印发《关于加强学院网站管理的实施办法》,对学院网站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做细致规定,对学院新媒体公众号等进行梳理、登记,实行专人管理,明确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成立学生全媒体发展中心,由学院团委负责运营管理和网络舆情收集工作,切实提高网络阵地的敏感度和掌控力。学院高度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变化,通过线上线下等多渠道收集学生思想动态变化并制作了《学生动态简报》18 期,发布网络推文 92 篇,对学院新媒体的网络舆情苗头性的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学院网络生态建设得到明显改善。

党建领航,建强教师队伍主力军

一是念好师德师风“紧箍咒”。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首要标准,把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以深入推动《学院师德教育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落实为着力点,把师德专题教育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引导广大教师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助力学院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成立师德建设工作小组,出台《师德教育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全体教师签署《师德师风承诺书》,通过教职工大会、教研室会议、谈心谈话、案例教育等多种形式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在人才引进、评优评先、项目推荐、年终考核等方面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定期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主题活动,结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活动,搭建师德教育有效平台,不断拓宽师德教育途径,增强师德教育效果,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师德教育品牌活动。选树师德师风典型,开展“师德之星”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

二是组建课程团队“先锋营”。为探索加强五大“金课”建设,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进一步提升课程内涵,打造特色化教学资源,组织并完成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工作,学院推动教师强强联合、结对互补,组建一批上课效果好、教学水平高的课程团队。其中,《创新思维与知识创业》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慕课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并获1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和1门省级一流课程立项建设;《国际贸易实务》、《创业投资与管理》、《微观经济学》和《国际结算及单证实务》教学团队共获批4门省级一流课程立项建设。

党建领航,构筑协同育人主平台

一是加强校际合作。学院以拓宽国际视野为导向,以多层次多元化多角度发展为目标,助力未来发展,积极开拓国际合作办学,与多伦多大学合作开展数理金融硕士合作项目,与肯尼亚内罗毕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输送学生至国外高水平大学深造创造机会。

二是加深校企合作。为紧密对接产业链,实现教育链与产业链同频共振,应对产业变革对教学改革的影响,培养具有产业链和创新链集聚思维的现代互联网经济人才,学院积极组织推进并完成“京东电子商务行业工程师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选拔开班工作,打造现代产业学院“福建工程学院京东智联云产业学院”。成立“福建工程学院国脉研究院”等多个产教融合平台,并与国信证券等40多家企业签署项目合作协议或校外实践基地协议,联合多家企业打造“新媒体产教融合基地”“互联网创客中心”等。2019年以来,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23项,持续推动产教融合向纵深发展。

三是加固校地合作。学院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巩固与福州市晋安区各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的业务联系和合作,如共建“新智荟栖息地”、联合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大型展会志愿者选拔和培训等,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与实习就业工作,为打造国际化高水平应用型商学院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建领航,打通学术科研主动脉

一是以党建促科研,增强平台建设力度。推动建成“福建省-肯尼亚丝路云联合研发中心”、“福建省智联云供应链科技经济融合服务平台” 等2个省级平台, 1个校企合作平台“丝路云展会研究院”以及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一带一路”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智能商务与精准营销研究所、智能财务与精算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与区块链研究中心、数字化管理与创新研究中心等6个校级平台,形成了“一带一路与自贸区”、“数字经济与商务智能”、“互联网金融与区块链”等若干个研究优势和品牌。

二是以党建促学术,提升学术研究深度。通过教师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促进学术横向交流,提升学术研究深度。近两年,获福建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立项各类课题逾100项,经费总额近400万元;发表论文110篇,其中高水平期刊论文26篇,如,TOP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2篇、《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Hospitality Management》1篇等。何薇博士撰写的《乡村振兴背景下数字乡村发展新模式探究》,获省委教育工委 2021 年度“我为建设新福建献良策”课题立项。

党建领航,打造文明建设主窗口

一是注重制度建设。成立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包括科级及以上干部和各管理部门的骨干力量,逐步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机制,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常抓不懈、有效落实。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日常工作内容,有计划、有总结。每学期都有针对文明建设工作召开党委专题研讨会,对校文明建设工作文件进行任务细化,明确工作内容和责任人,落实完成时间。

二是注重以文化人。注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营造浓厚的精神文明建设氛围。通过在日常工作中常态化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使精神文明工作入脑、入心,形成“人人重视、个个参与、全面受益”创建局面。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巩固文明建设成果为目标,围绕学院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系列活动,在“新”字上求突破,在“实”字上花气力,在“好”字上见成效,推动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守正创新。将文明校园建设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努力营造文明校园创建良好氛围,深入推进大学生“三个文明”精细化管理,抓实三个文明量化考评工作,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方式方法,强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效,推进文明校园创建落实落细。学院获2018-2020 年度校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

党建领航,唱响三全育人主旋律

一是强化青年思想引领。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2021 年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 100 周年贺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相关宣讲会、理论会、学习会等主题学习 14 场次,以主题团日活动、集体学习、交流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引导广大青年团员们听党的话,坚定不移跟党走。

二是坚持党建带团建。学院党委通过加强团委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以带动促进学院团委工作开展。指导召开学院第二届学代会,总结回顾过去一年工作轨迹,明确新形势下我院团学工作新思路,对学生会综合改革和青年团员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加强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读书社建设,重点打造“青年理论学习会”社团品牌,持续抓好“青年大学习”,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三是深化“青马工程”。学院高度重视青年学生干部培养工作,组织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学党史 忆初心 强信念 跟党走”学生干部系列专题培训和 “学党史,明担当,做新时代合格干事”主题干事培训。指导召开学生干部座谈会,推进团学工作创新改革再出发。组织学生干部观看“青年何以学党史,何以学好党史”网络直播课程,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2021 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会、“缅怀革命先烈 追寻红色记忆”主题活动等系列活动。通过素质拓展、理论培训、主题实践等方式,鼓励青年学生干部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加强学生干部的能力作风建设。


原文链接:新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