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资讯

我院顺利承办福建省对外经济贸易学会年会
发布者: 互联网经贸学院 更新日期: 2023-06-29 访问次数: 178

6月24日,福建省对外经济贸易学会年会(2023)暨“高水平对外开放与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学术论坛于福州召开。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对外经济贸易学会主办,福建理工大学互联网经贸学院、福建省智联云供应链科技经济融合服务平台、福建省-肯尼亚丝路云联合研发中心等联合承办。学校副校长何仕、福建省对外经济贸易学会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彭水军等领导莅临大会,福建社会科学院、《东南学术》、《福建论坛》、《亚太经济》等领导专家、全省高校相关学院院长、经贸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学者、研究生等150余人齐聚一堂,共商国际贸易的挑战与创新。互联网经贸学院主要班子成员、国贸等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参加大会。

本次活动主要分成四个环节:大会主旨专题报告、大会分论坛报告、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圆桌论坛、互联网经贸学院第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开幕式上,何仕发表致辞,表示举办2023年福建省对外经济贸易学会年会,讨论高水平对外开放与数字贸易创新的对策建议,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要求的具体体现,将主题教育学习阶段成果转化为指导经济贸易学科发展和应对国际贸易新挑战。进入大会主旨报告环节,分别由彭水军作“‘开门揖客’到‘借力扬镳’——价值链视角下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联动与协调发展”和福建省对外经济贸易学会副会长、福建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所长全毅作“亚太新格局下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新机遇、挑战及拓展策略”的两个重要报告;随后,分别来自福建农林大学庄佩芬教授、厦门大学杨曦教授、华侨大学朱润东教授、教育部经贸类教指委委员、福建师范大学陈忠教授以及我校庄伟卿副教授等五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分享各自研究与实践的最新成果。

下午,大会遴选32篇投稿论文,设置了“全球价值链与国际经贸关系”等五个平行分论坛,投稿作者分别向分论坛作报告,分论坛主持人、评论人进行指导交流,学术气氛浓烈。同时,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圆桌论坛上,由学会主要成员、省内高校相关学院负责人、学科专业带头人、《东南学术》、《福建论坛》、《亚太经济》期刊编辑领导等参与,探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议题,围绕经贸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解决经验、未来建设思路等各抒己见、相互交流。此外,25日上午,还在鼓山校区举办了互联网经贸学院第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全体研一、研二学生参加并汇报论文工作情况,四位硕导对研究生的选题、论文撰写、学术规范与道德等进行认真指导,学生收获显著。

承办福建省对外经济贸易学会年会,是不断推进我校“互联网+经贸”类专业集群和数字经济交叉学科群的建设成效,也是加强与省内院校在经贸学科上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发挥智力优势,应对国际贸易壁垒与脱钩断链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