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资讯

福州大学黄捷教授莅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 互联网经贸学院 更新日期: 2023-12-07 访问次数: 86

12月6日下午,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捷教授应邀出席我院第44期鼓山论坛,以“福建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及对策”为主题开展学术讲座。讲座由副书记庄伟卿主持,相关专业研究生、本科生等参加。

黄捷普及了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概念、知识等,介绍了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历程及现状,强调目前人工智能已经广泛应用于金融、安防、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表示人工智能是下一发展阶段的机遇,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新的挑战。本次讲座为经贸学院的专业交叉提供了一次良好的学习机会,也是不断强化数字经济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实践。

人物名片:黄捷,现任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自动化学会副会长、福州大学5G+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福州市科创走廊首席科技创新顾问、福州大学城投数字化研究中心主任,入选福建省闽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福建省高层次引进人才、第四批闽江科学传播学者等,担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智慧教育专委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混合智能专委会委员等。黄捷老师聚焦新一代人工智能和数字化转型前沿的战略智库、基础理论、关键技术、人才培养和产业示范应用5方面教学科研和产业化研究,在国内外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SCI/EI等学术论文10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发明专利38项,主持国家级项目4项,主持省部级纵向项目13项,其中重大重点项目4项,主持产学研项目8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中国、欧盟、荷兰重点科研项目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