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成果

我院许建伟老师和硕士研究生刘书信在期刊《Energy and Buildings》发表文章《The impact of corporate environmental responsibility on green technology innovation: An empirical analysis of listed companies in China's construction industry》
发布者: 互联网经贸学院 更新日期: 2024-03-18 访问次数: 10

近期,互联网经贸学院许建伟老师和硕士研究生刘书信在期刊《Energy and Buildings》发表了题为《The impact of corporate environmental responsibility on green technology innovation: An empirical analysis of listed companies in China's construction industry》的文章。

如何提升绿色建筑市场竞争力,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建筑行业企业面临的挑战。为探究企业环境责任(CER)对绿色技术创新(GTI)的影响及作用机制,本文选取2011—2020年沪深A股上市建筑公司的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1)提高建筑业CER水平可以促进GTI。(2)融资约束仅在CER对策略性GTI的影响中起到中介作用,而对实质性GTI不显著。(3)高管团队的教育背景在CER对GTI的影响中起到了积极的调节作用。(4)国有企业的所有权性质在CER对策略性GTI的影响中具有负向调节作用,而对实质性GTI不显著。(5)媒体关注度正向调节CER对策略性GTI的促进作用,而实质性GTI的作用不显著。在考虑了潜在的内生性问题并进行了一系列稳健性测试后,这些结论仍然成立。研究结果有助于揭示CER与GTI之间的关系,并从环境责任的角度为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

《Energy and Buildings》(JCRQ1 中国科学院2区),发表与建筑能源使用有明确联系的文章。其目的是展示新的研究成果和新的行之有效的实践,旨在减少建筑物的能源需求和改善室内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