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成果

我院许建伟老师和硕士研究生刘书信在期刊《Environment, Development and Sustainability》发表文章《Current status, evolutionary path, and development trends of low-carbon technology innovation: a bibliometric analysis》
发布者: 互联网经贸学院 更新日期: 2024-03-18 访问次数: 10

近期,互联网经贸学院许建伟老师和硕士研究生刘书信在期刊《Environment, Development and Sustainability》发表了题为《Current status, evolutionary path, and development trends of low-carbon technology innovation: a bibliometric analysis》的文章。

作为全球气候治理的基本理念,低碳经济和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受到广泛关注。在绿色可持续发展中,低碳技术创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旨在进行深入全面的文献计量分析,绘制关于低碳技术创新的文献图谱,对该领域近年的研究不足形成有益补充。在Web of Science核心数据库中检索获取2006年至2022年的相关文献数据,运用R语言的Bibliometrix包和图谱软件VOSviewer来确定重要文献、相关来源、主要研究人员、主要国家和机构,以及摘要关键词与文章关键词。进一步分析与可视化相应信息,如主题演变的趋势。结果表明,参与低碳技术创新研究的国家和学者逐渐增多,尤其是中国在这一领域做出了较强的贡献。该领域的研究经历了理论探索和实际应用两个阶段,目前的焦点正逐渐从宏观政策评估等转向微观影响机制。最后,本文总结了该领域的演变趋势、研究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

《Environment, Development and Sustainability》(JCRQ2 中国科学院3区),是一本国际性的多学科期刊,涵盖社会经济发展对环境影响的所有方面。它还关注发展与环境之间发生的复杂相互作用,其目的是寻求在旨在实现这种发展的所有人类活动中实现可持续性的方法和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