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成果

我院何子冕老师在《Labor History》发表文章
发布者: 互联网经贸学院 更新日期: 2024-03-19 访问次数: 10

近期,互联网经贸学院何子冕老师和其合作者合作的论文《Wage Gap between the State and Non state Sectors in China: A Study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Housing Provident Fund Scheme》在 《Labor History》2023年第5期正式发表,该期刊被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

论文简介:住房公积金制度作为中国社会保障制度重要构成,其公平性问题一直遭受质疑。本文基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2017年的数据,使用最小二乘法和无条件分位数回归及分解法,以住房公积金的视角研究国有部门与非国有部门的工资差距。研究发现:住房公积金是国有部门工资溢价的重要构成,即工资收入不含公积金,国有部门在全样本中无明显溢价效应、在缴存样本中明显低于非国有部门,而工资收入中加入公积金后,国有部门在两组样本中均呈现明显的溢价效应;进一步研究发现位于低收入层的国有部门职工从公积金制度中受益较少,而处于中、高收入层的国有部门职工受益更多;对部门工资差距分解表明中高、高收入层的工资溢价主要是由国有部门职工个体特征差异造成的,而中低收入层获得的工资溢价更多地表现为国有部门收益率,这种收益率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住房公积金制度。因此,对住房公积金改革需要考虑不同收入层的工资结构,降低职工工资对住房公积金的依赖。